舟行纪事

文章千古事,得失寸心知
接受各种投稿~句子、片段、电影、推书等等,记得加作者呀~

《强风吹拂》摘抄

P.S.我看的是小说不是动漫


在那条狭窄的小路上,只有这个人跑过的轨迹熠熠发亮。它仿佛横亘夜空的银河,又像引诱虫儿的清甜花香,绵延不绝地为清濑指引一条明路。



不论是代表学校参加竞赛,或是在世界舞台上留下纪录的可能性,阿走对这些都毫无眷恋。相较之下,他更喜欢的是:感受肉体破风前进的舒畅感,自由任意的奔驰。那些被组织的期待与野心束缚、像只白老鼠一般任人宰制的日子,他早就厌倦了。



跑步不只可以早一点抵达目的地,划过皮肤的风和越来越激昂的心跳,也令他觉得痛快又舒畅。



人类蹬地跑步,就如同蝴蝶乘风飞舞。



“阿走,”清濑打断阿走的话,“你听好,过去和风评都是死的,但你是活的;不要被它们影响,不要回头。你要变得比现在更强。”



可是,究竟哪条路才是正确的,还是得靠我自己用跑步找出答案。



变强需要时间,也可以说它永远没有终点。长跑是值得一生投入的竞赛,有些人即使老了,仍然没有放弃慢跑或马拉松运动。”



只要迷上了,就再也无法逃离它的掌控;不计较喜恶,不在意得失,不顾一切被吸引;就像天上那一群被黑暗吞噬、不知会被带往何方的星星。



不被任何事物牵绊,自由地尽情奔跑。不听从任何指挥,只听从身体和灵魂深处发出的呐喊,跑到天涯海角。



战胜不安与恐惧,把自己锻炼得锐利光滑、百尘不侵——这样的力量,就是清濑所说的“强”之一吧。



不论你处于什么立场、曾经有过什么样的遭遇,面对跑步这件事,所有人都得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。不论最后是成功或失败,在这个当下,都取决于自己这副身躯。

正因为如此,才会有快乐,有痛苦,最后是无上的自由。



不论领先的选手,还是在后头追赶的选手,大家都是一样的!他们认真的表情、一心一意挑战身体极限的意志,你都没看到吗?这个场上,没有没用的人!



所谓世界第一,应该由谁决定?我们追求的,不是这种东西;心里那个不变的理想和目标,才是支持我们继续跑下去的动力,不是吗?”



“我会让你们看到顶点的,不对,应该说,我们一起来享受站上顶点那种滋味。大家拭目以待。”



在跨步跑出第一步之前,自己都不是孤单的。

不论是起跑的时候,还是跑完之后,永远永远都有伙伴在那里等着我。



只有沿着这条路向前跑,才能写下属于他们的故事。



但此时此刻我参与的,是一个多么自由、平等的场合。不论是并肩齐跑的选手们,还是跑在前头、几乎看不见背影的领先选手,我正在跟他们分享同样的时间和空间。

日复一日的练习,造就为跑步而存在的体魄,在这一刻享受同一阵风的吹拂。



只有用真挚的心情面对跑步,才能感受到血液翻腾的激动。



我们的目的地,一定得靠着跑步才能到达,那是个更远、更深,更美丽的地方。虽然我现在没办法马上去到那里,但总有一天,我一定要亲眼目睹那里的风景。在那之前,我会一直跑下去。看着吧,熬过这痛苦的一公里,我会离那个世界更近一点。



明明这么痛苦,这么难过,为什么就是不能放弃跑步?因为全身细胞都在蠢蠢欲动,想要感受强风迎面吹拂的滋味。



没有意义也不是什么坏事。



跑步的目的,当然是要取得胜利,但胜利其实有许多种形式。所谓的胜利,不单是指在所有参赛者中跑出最好的成绩。就像人活在这世上,怎样才算“人生胜利组”,也没有明确的定义。



不管有没有意义,为了证明我们到今天为止所做的一切是值得自豪的,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全力去跑。



就物理观点来看,大家都跑在同一条赛道上。然而,每个人到达的境界却各有不同,借由跑步找到属于自己的终点。跑者们总是不断在思考、迷惘、犯错,然后再重新来过。



跑步是力量,而不是速度;是虽然孤独,却也跟他人有所连结的一种韧性。



不管跑不跑步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痛苦,同理,也有各自的喜悦。不论任何人,都有他必须面对的烦恼;即使明知愿望无法达成,也挣扎着向前进。

跟田径保持一段距离后,清濑反而认清一个道理:既然不论去任何地方都一样,不如坚定立场,遵循内心的渴望坚持到最后。



“你们看到顶点了吗?”




––––– The End –––––


评论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